我校辅导员余桢伟老师喜获第九届江苏高校辅导员 素质能力大赛苏州大学基地复赛二等奖

作者:杜长冲、胡阳发布日期:2022-04-29浏览次数:792

423-24日,第九届江苏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苏州大学基地复赛在线上举行。本次大赛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、江苏省教育厅主办,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委员会、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(苏州大学)承办。来自苏州、无锡、常州、南通、泰州五市本科院校和独立学院的18名辅导员参加复赛。经过两天三个环节的激烈比赛,我校辅导员余桢伟老师最终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,该成绩也是迄今为止我校辅导员参赛取得的最好成绩,展现了校区苏理工辅导员队伍良好的专业素质能力。

本次苏大基地复赛分两天于线上进行,包含基础知识测试(闭卷笔试)、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项目,全面综合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。其中基础知识测试采用线上闭卷作答方式进行,重点考察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;案例研讨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、研判问题、解决问题、应急处突等能力,比赛以“我提问,你回答”的方式开展,由AB选手围绕案例,采用视频连线方式,共同辨析原因、研讨对策、总结规律,并由评委进行提问。谈心谈话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,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、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。比赛在线上进行,评委集中通过视频方式进行观摩及匿名打分。

面对赛制新规定和线上新形式的挑战,学生工作部(处)高度重视,积极备赛,在近一个多月的备赛过程中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,克服疫情影响,为余桢伟同志参赛提供有益保障,以昂扬向上的最佳状态参加竞赛。最终取得了学校在辅导员素质能力竞赛项目中的历史性突破。

近年来,校区苏理工学工部(处)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,深入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,通过举办辅导员培训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模拟比赛、编写辅导员工作案例集和论文集、组织辅导员论坛等多种形式,为辅导员打造交流学习和提升能力的平台,充分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专家化建设。